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介绍 > 法院概况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重庆五中院  发布时间:2014-07-09 16:21:14 打印 字号: | |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于2006年8月5日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152号挂牌成立,2012年8月迁至渝中区人民路13号。新审判办公综合用房位于渝中区经纬大道486号,于2021年9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并对外开放。

重庆五中院司法管辖重庆渝中、大渡口、九龙坡、南岸、巴南、江津、永川、綦江、荣昌等9个市辖区。辖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30多万人,2020年辖区GDP达8325.61亿元,占全市的33.30%。辖区含重庆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区域地位重要,经济社会发达,人文历史厚重。近年来,随着辖区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人口、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加速集聚,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增长,全院案件体量保持高位运行,在西部乃至全国中院行列都位居前列。2020年,辖区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7934件,审执结案件290644件。其中,重庆五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8275件,审执结案件25804件,分别占全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和审执结总数的34.77%、34.03%。

重庆五中院现有领导班子成员6名,审委会专职委员2名,二级巡视员2名。全院共有机关政法专项编制354名,实有在编人员324名,其中员额法官119名。现有人员中,具有法学博士、硕士等学位或研究生学历的187名,占总人数的57.72%(其中,法学博士5人,在读法学博士3人)。机关内设21个职能部门、24个处级机构。

目前,重庆五中院是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法院、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以及法官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法院。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一批优秀集体和领军人物。

近年来,重庆五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及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坚持“三个准确把握”“五个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结了力帆系企业破产重整案,北汽银翔破产重整案,潜逃境外18年的“黑老大”王平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巴南砍杀幼童案,永川出租车司机杀害交警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来源:重庆五中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