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法官,请别轻易打断发言
作者:涂恩  发布时间:2014-11-22 08:55:38 打印 字号: | |

    审判席上的法官是当事人对法律的最直接、最感性的认识,也是当事人从直观上判断法庭是否公正的标尺。

 

    因为工作的关系,笔者接触到一些投诉信件,在这些信件中,不乏对法官办案的投诉。调查中发现,被投诉的法官平常表现很优秀,被投诉的案件实体也并无不公之处。追根溯源,这些投诉都指向了一点:法官在庭审和调解中不让当事人说话,随意打断当事人的发言,引起当事人的怀疑和猜测。

    审判席上的法官是当事人对法律的最直接、最感性的认识,也是当事人从直观上判断法庭是否公正的标尺。法官一言一行中的每个细节,在当事人看来都是重要信息。他们会注意法官对双方当事人的语气、语调甚至一个眼神,计算双方发言的时间长短,以此衡量和判断法官是否有所偏袒。

    站在当事人立场看,他们到法院的目的就是来向法官表达诉求。作为普通群众,对司法审判还或多或少存在着神秘感和敬畏心,他们能在庭审中发言,已经是鼓足了很大的勇气。如果法官再三打断发言,更会增加其心理负担,让当事人无所适从,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诉求,释放其心中的怒火,自然会迁怒于法官,怀疑法官司法不公。相反,让当事人把话说完,充分尊重当事人在法庭上的话语权,让当事人尽情陈述事实、表达观点,无疑就是给当事人减压,有助于减缓诉讼双方的对立情绪,有助于拉近法官与当事人的心理距离,有助于案件越辩越明,对于化解矛盾纠纷、减少涉诉信访都有积极作用。

    在庭审中陈述意见是当事人最基本的诉讼权利,《法官行为规范》也明确规定,法官不得随意打断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辩护人的陈述,不得以生硬言辞进行指责。因此,不管是从社交礼仪,还是从法律规范层面,作为一个正义化身的人民法官,在面对当事人时,更应学会认真倾听,善待和尊重每一位当事人。

     当然,法官也确有为难之处,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法院案件呈井喷式增长,法官每天必须在快节奏中处理大量的案件和事务,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但一些代理律师却为了迎合当事人,在法庭上侃侃而谈故意卖弄口才;一些当事人因表达能力、法律水平等原因,在庭审中免不了重复啰唆、情绪激动。

     尽管如此,这些都不能成为法官随意打断当事人发言的理由,武断的阻止和训斥都只能徒增当事人的反感和抵触,既不利于案件的处理,也为法官的形象和声誉留下隐患。

    但是,法官也不能听凭当事人牵着鼻子走,任由当事人浪费时间,这就需要法官不断提高庭审驾驭能力,注重一些庭审技巧,比如在归纳焦点时尽可能全面准确、简明扼要;在当事人发言前,要进行温馨提示,必要时可以结合案件情况限定合理的发言时间;确有必要打断当事人发言以维护正常的法庭秩序时,也要善用文明、真诚的语言。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只有充分尊重了当事人,才能换得当事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作者单位: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

来源:巴南法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