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故乡的莲藕
作者:朱红兵  发布时间:2014-11-28 09:19:39 打印 字号: | |

又到隆冬季节,重庆这边仍然郁郁葱葱,故乡应该是遍地落叶了。

没有下雪的日子里,池塘里荷叶已凋谢,静静的水面布满了荷茎,水里鱼儿肥美,莲藕成熟,都静静地躺在淤泥中,仿佛在冬眠。

故乡的莲藕有三种,一种是野生莲藕,生长在洪湖里,花开得艳,莲子饱满,平时无人问津,夏末秋初采莲,冬天采藕,这种莲藕细长,口感细嫩。一种是生长在田土里,尽管结实,但体表略显黄斑,口感不好,不容易煮熟,所以种的少。还有一种最常见也是我最喜欢的莲藕,生长在池塘里,偶尔开花,莲藕成熟后晶莹剔透、饱满结实,口感圆润。每年春节前几天,乡亲们把水放干,鱼儿捞起,开始挖莲藕了,池塘里淤泥冰冷刺骨,乡亲们却干得热火朝天,寒风中传来阵阵欢笑,开始迎接新年了。

故乡的莲藕冰清玉洁、朴实无华。夏天荷叶开放时为鱼儿、青蛙提供了天然的屏障,净化了池塘里的有机养料,释放出阵阵荷香,也为顽皮的儿童提供了嬉戏的乐园。冬天荷叶凋谢,又将莲藕奉上,藕孔整齐规则,决不藏污纳垢。它默默无闻,一生只为奉献,这种品性犹如法官的品格,年复一年辛勤办案。遇到疑难案件刻苦钻研,皓首穷经,寻找事实和法律依据,如同莲藕在泥土中茁壮成长;面对个别信访当事人无理取闹时沉着冷静,和颜悦色阐明法理和事理,仿佛荷叶开放时的寂静;面临不良诱惑时能够洁身自好,守护心中的公平正义,就像莲藕成熟后出污泥而不染。

来源:荣昌法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