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法官是个“心苦”职业
作者:刘鑫  发布时间:2014-11-30 10:50:01 打印 字号: | |

    “法官是个心苦的职业,心是心理的心。”初任法官培训课上,老师的话依然萦绕耳畔。当时我并不太懂,直到自己做了法官,才深刻体会到“心苦”一词的真正内涵。

    小时候,对法官充满了敬畏,法官,一个多么崇高的职业,一个多么令人艳羡的字眼,“风光无限”就是我对法官一词的最初理解。后来自己走上这个岗位,才渐渐体会到法官的艰辛。是的,法官是个“心苦”的职业。诚然,我们比不上体力劳动者的辛苦,我们所面对的苦与累都是来源于内心,“心苦”才是真累。

    法官的“心苦”苦于送达。当我们翻山越岭、穿越羊肠小道,依然无法找到当事人时;当我们千里迢迢找到了当事人,却惹来一阵谩骂拒绝签字时;当我们的送达被恶意当事人“当猴耍”时,内心的苦楚只有自己暗自咽下。

    法官的“心苦”苦于认定。为了认定事实,我们要在法庭上和当事人、律师斗智斗勇;为了认定事实,我们要翻阅大量的资料和案卷;为了认定事实,我们要身体力行做无数个调查和试验。

 法官的“心苦”苦于判决。老前辈告诉我,“法官要对自己办理的案件负责,而判决文书不能出任何差错。”每一份判决文书,都要研究讨论,数易其稿,严谨到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个中满是“心苦”。

    法官的“心苦”苦于压力。法官是个平常人,更是个情感丰富的人。我们也有亲朋,面对他们的说情,我们却要手持天平秉公办案,一方面我们要忠于法律,另一方面我们要维护好感情,如何处理好法律和人情时刻困扰着法官。

    但是,我不后悔我的选择。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年轻时吃过的苦,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在生命的某个阶段突然就给你回报,虽然不一定是我们最初期待的那种方式。”我深知,坚守我们的职业,坚持我们的底线,虽然一路荆棘,也会影响我们的坚定,可只要我们不言放弃,守住寂寞,做法律的尊崇与信仰者,“心苦”就是我们的历练。

 

(作者单位: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

来源:荣昌法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