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背着行囊独自旅行
作者:姚梅  发布时间:2014-12-09 09:39:38 打印 字号: | |

阴雨绵绵的冬日早晨,听到电台的节目主持人解读了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的一句话:无论如何,都要背着行囊独自旅行。主持人将其解读为非团队旅游的自由行如何安排。好不热闹。

刺骨的风裹胁着细雨灌进我的衣领,我不由得将已是我最厚的棉衣紧了紧。

去年的今日,家乡阳光明媚,暖风阵阵,无需层层衣物包裹,心情舒畅。

既缘于冲动、也缘于无奈,已近不惑之年的我将自己空投在这陌生的异地。我想去游历一番新的生活轨迹。

新的人生之旅开始了。

我背着的这副行囊好重,压得我直不起来。新的旅行地处处充斥着不如意,阴冷潮湿的天气,锐减的收入,没有可倾诉的知己,只有每周末路途奔波后能和家人团聚,聊以自慰,除此只有无尽的自怨自艾,后悔选错了旅行之地。

我懊恼着把行囊扔到一旁。身体顿时轻松了许多,脊背挺直了些。一阵凉风吹来,不禁打了个冷颤,头脑逐渐清醒了。抬头看看头上的天,原来它已云淡风轻,路边的小花不知何时已盛开,树叶绿了不少,耳边不时传来鸟鸣声。突然发现一些长在高处的不知名的花已含苞待放,我踮着脚闻闻花香,再来个自拍,翻看一下,竟然比以前美了许多。

我在慌乱中平静下来,在浮躁中定下心来,开始慢慢感知路途上的风景,无论漫山遍野的红枫,还是踩落一地的枯叶,这其中的心境,只有独自行走、独自承受、独自品味,才能领略人生之旅的苦与甜吧。

这是肚子不合时宜地打起了鼓,我看看弃落一旁的行囊,里面有我现在所需的。我庆幸没有中途扔掉它。

前面还有许多路程,继续背上行囊,我要独自旅行。

来源:荣昌法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