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荣昌法院集成重组分段运行切实提升执行实效
作者:李天全  发布时间:2019-10-18 14:41:38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荣昌法院按照全市法院“三中心一场地”执行改革建设要求,围绕提速度、增效率、强效果,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推动执行指挥中心、执行事务中心、财产保全中心和执行立案信访窗口实质化运行,取得良好成效。1-8月执行质效指标排名全市第二。

一是重组体系,破除流转瓶颈。打破原有执行局“两科室一中心”架构,高规格、高标准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执行事务中心、财产保全中心和执行立案信访窗口,依托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和执行指挥系统,有机整合网络查控、简案快执、难案精办、结案审查、质效管理、指挥调度、决策分析功能,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相互制约、高效运行,有效解决执行流程运转不灵、案件流转不畅、行为监督乏力等问题。2019 年以来,执结首执案件3133件,同比上升84.29%,执行到位4.7亿余元。

二是集成系统,提升查控实效。依托信息化技术,将执行办案系统、执行指挥平台、执行单兵系统、户外高清广告屏的全部功能模块集成到执行指挥集控系统,汇聚整合执行质效、综合管理、执行救助、涉执信访、司法拍卖、上情下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各项信息,集中展示和运用,实现远程调度、高效指挥、案件督办无缝衔接,使执行指挥、作战更加快速、高效、准确。2019年以来,共集中查控5400件次,直接促成结案60件,执行到位300万余元。

三是创新模式,提升执行质效。打破过去案件“包产到户”的传统办案模式,实行“分段运行+团队协作”新模式。实行文书制作与送达、财产查控、繁简分流、案款支付、结案归档、执行信访与咨询分段办理,确保案件全程规范运转。强化团队协作,在执行指挥中心、执行事务中心、财产查控组、综合事务组、简繁办案团队、财产保全团队协同配合、各负其责,完成案件执行全过程。2019年以来,结案平均用时89.79天,同比缩短28.8天,均低于全市和全国平均用时。共集中接待咨询3820 人次,向4700余名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完成3868件执行事项和1650件次传统入户调查。终本案件合格率等三个核心指标以及执行完毕率等六个质效类考核指标均处全市前列。

四是解决痛点,破解查人找物难。依托“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拓展“执行+N”执行联动机制,与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保险公司、通讯运营商、银行等单位达成联动协议,实行车辆、不动产等司法查控专线,专人集中办理,引入执行悬赏、执行保险载体,实现被执行人存款、证券、车辆、不动产、公积金、户籍、通讯号码等在线联网查控。2019年以来,已对5500 余件案件的存款、车辆、房产、电话号码、身份信息实施精准查控。同时,推进综治网格员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律师调查令等试点改革,协助查人找物,委托综治网格员、村社综治专干参与财产调查、执行取证、传统查控等执行案件600余件次,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最大潜能,提升执行效果。


 
来源:重庆法院网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