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重庆五中院案例获评年度机关党建“三基”建设最佳案例
作者:毛和萌  发布时间:2022-03-28 10:31:11 打印 字号: | |

近日,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典型案例评选结果进行通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案例《构建“四化”党建工作机制,全面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获评“最佳案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深入推进机关党的“三基”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收官之年,重庆五中院着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在机关党建工作中以构建“工作机构实体化运行、工作制度系统化执行、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工作项目品牌化塑造”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一是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推进工作机构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牵头抓总的作用,建立以机关党委为枢纽、党支部和群团组织为纽带的工作责任体系,牵头组织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建立机关党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群团工作联席会议。突破机关党组织封闭运行、自我循环的固有思维和工作惯性,完善“内设组织机构”与“工作专班”相结合的“二元”工作机制,并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隆鑫系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机关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工作中复制推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除5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全院统筹开展外,各支部紧贴所在部门职责任务,办结民生项目实事86项。

二是注重全面系统思维,确保工作制度体系化完善、标准化执行。成立建章立制工作专班,对现行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司法政务3类、53项制度文件统筹开展“立、改、废”,进一步在业务工作中引入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能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为目标,通过机关党建工作SOP标准化体系对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关键控制节点进行细化和量化,持续四年线上线下编印修订《机关党建工作实务手册》,每月通过纪实系统对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制度执行刚性有力。2017年以来,累计督促检查各支部3200余次组织生活,发布党建工作通报52期,督促指导整改问题60余项,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持续深化强基导向,推动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围绕抓好“选拔配备、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各环节,注重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尤其是还懂网用网的年轻党员选拔到专职党务岗位,推动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健全机关党建工作人才体系。5年来,共举办党务培训21期,培训专兼职党务干部525人次,举办读书活动5期,参与干警260余人次。立足“以赛促训”,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有效地提升了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入推进青年党建“星火计划”,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党委会议、参与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并分享心得体会,强化理论修养。近三年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中,共有7名80后青年干部通过组织培养走上领导岗位。

四是优化资源整合力度,塑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探索推广“党建活动项目‘1+1’培育孵化机制”,即1个党建活动项目指派1名党委委员全程参与指导、进行项目化管理和精细化打造,促进党建活动提质增效。截至当前,共有12个党建活动项目加入“党建活动项目‘1+1’培育孵化机制”,其中“机关青年党建工作星火计划”、“小公民法律课堂”、“司法环境生态修复基地”、“杨勇创新工作室”、“‘济安无讼’驻村调解工作室”等5个项目已孵化落地,并在队伍建设、青少年权益保护、环境生态修复、普法宣讲、基层诉源治理、司法警务等工作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机关党委整合党建活动必需的工作人员、活动经费、宣传推广渠道等工作资源,纾解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中的各项“短板”和实际困难。针对支部较为成功的经验做法,由机关党委选取职责业务相近的部门进行普及推广,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民一庭支部试点开展的“群众来电来访首接责任制”,已在全院22个支部中进行推广应用。细分党建活动受众和群体,持续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党建活动。

通过“四化”党建工作机制,重庆五中院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基本能力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基础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正稳步提升。


 
来源:重庆五中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