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重庆五中院为孩子们送上儿童节法治“礼包”
作者:文:宋颖 图:尚博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5:50 打印 字号: | |


5月27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走进荣昌区铜鼓镇及观胜镇中心小学,深入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法律知识,为两校140余名学生献上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法官“变身”法治副校长

活动当天,铜鼓镇、观胜镇两地中心小学均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分别向重庆五中院少审庭庭长胡蓉、法官刘健红颁发了聘任证书。

从坐堂审案的法官“变身”为法治副校长,就如何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将法治副校长制度贯彻落实到位,胡蓉和刘健红作了深入思考。

“法治副校长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应体现的是责任。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能力,指导和帮助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协助学校加强德育工作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积极解决学校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更多法治力量。”胡蓉庭长表示。

“虽然农村小学已逐渐开设法治教育的课程,法治宣讲进校园的活动也惠及了部分学生,但是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形成常态化的教育指导,对于提升我们学生法治素养将起到更加显著的作用。”观胜镇中心小学校长郭伟说道。

爱心课堂走进乡村小学

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结束后,结合儿童身心特点,“小公民法律课堂”宣讲团成员宋颖和徐凯思融合周俐莎法治工作室“成长之路 法来守护”相关主题内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图文形式,从未成年人保护的各方责任、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侵害以及具体应对方法等方面,分别向两所学校的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宣讲过程中还穿插了法律知识互动问答,“公共场所、公共场馆对未成年人有哪些优惠政策”“当同学给你起侮辱性绰号怎么办”等,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种下学法、用法的种子。

两堂生动的法治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法院干警还向同学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手册、儿童图书、学习用品等资料,送上节日的浓浓的祝福和关爱。学生们在意见收集卡上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老师的授课让我感触很深,爸爸妈妈很少教我这些自我保护方面的知识,今天我掌握了很多危险情况的应对方法,还了解了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要向谁寻求帮助等。”

自5月24日起,重庆五中院“小公民法律课堂”开展了迎“六一”系列普法宣教活动,宣讲团先后走入九龙坡区朵力小学、石柱县中益乡中益小学、沙坪坝区杨公桥小学、永川区红炉镇小学及永川区第十二中学开展法治宣讲,内容涉及预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诈骗、预防毒品犯罪等多个未成年人保护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近1500名在校师生收到了重庆五中院“小公民法律课堂”送出的法治大礼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逐步累积起来。

本次系列活动在市高法院的指导下开展,还得到了沙坪坝区教委、区工会和荣昌区法院以及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多方合力共同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美好祝愿。


 
来源:重庆五中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