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迎“6·5”护长江|2万余尾鱼苗“安家”中坝岛
作者:文:张娇东 图:宋颖  发布时间:2022-06-06 10:54:49 打印 字号: | |

6月1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环资庭联合辖区江津法院环资庭,共同在川渝协作生态保护(中坝岛)基地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迎接“6·5”世界环境日的到来,增强广大群众生态环境法治意识。

活动开始,辖区两级法院环资庭法官冒着蒙蒙细雨,协助工作人员将鱼苗一盆一盆地从运输车上搬至江边。数万尾鱼宝宝争先恐后地跳入湍急的长江,大排长龙向深水区畅快地游去,宛如鱼宝宝的欢快“儿童节”。

本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放生1500余斤鱼苗约2万多尾,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原鲤、胭脂鱼以及中华倒刺鲃(青波)、花鲢等,皆为适合长江上游段生长、繁育的鱼种。通过放流不同品种的鱼类,能够有效补充和恢复长江生物资源群体,对于维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长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川渝协作生态保护(中坝岛)基地地处长江入渝第一岛,系2021年4月由重庆五中院牵头,与泸州中院、江津法院、合江法院共同设立。因中坝岛内河水浅滩多,没有航道,是鱼类天然的庇护所,如今,昔日“渔港”已经成了白鲟、达氏鲟、胭脂鱼等国家重点保护鱼类及长江上游特有鱼类避世而居的优良“鱼港”。

随后,全体人员还共同参观了该基地建设和生态司法展厅。大家认真讨论了进一步改善古树名木保护、鱼苗繁殖鱼槽等推进基地生态保护司法协作共治作用发挥的联合行动举措,以切实发挥基地生态法治教育、助力生态环境修复的积极作用。

此前,重庆五中院环资庭干警就前往荣昌濑溪河生态司法修复示范基地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与本次活动皆为重庆五中院“迎‘6·5’护长江”增殖放流系列活动,法院干警以集中放流形式促进长江水生生物恢复和水域环境改善,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贡献力量。


 
来源:重庆五中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