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重庆高院孙海龙副院长主持召开破产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易代均  发布时间:2023-02-23 08:35:04 打印 字号: | |

2023年2月13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在重庆破产法庭主持召开破产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指导《关于企业破产案件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人名册编制、指定及评估工作的意见(试行)》的贯彻落实工作。市五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文,重庆高院民二庭庭长杜丹、副庭长李季宁,重庆破产法庭庭长吴洪、副庭长陈秀良、陈唤忠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对破产制度汇编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就汇编的制度范围、文本标题、前言后序、目录分类、结构框架等具体内容形成了共识,就破产制度制定、修订和汇编中疑难和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吴洪庭长就破产制度总体建设概况、计划出台制度的设计和原有制度的修订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制度制定和修订中的焦点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详细汇报。

唐文副院长对重庆高院一直以来给予市五中法院及破产法庭的关心指导、信任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在重庆高院的有力指导下,集全院之力加快推进破产制度制定修订工作,不断提升破产审判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孙海龙副院长在听取汇报和讨论后,对市五中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倾全院之力做好破产制度建设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关于企业破产案件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人名册编制、指定及评估工作的意见(试行)》出台背景,深刻领悟管理人名册编制、管理人指定和评估等破产制度的重大意义。重庆高院民二庭要加强指导,审管办要全程督导审委会意见的执行。

二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高破产审判质量的通知》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仔细梳理破产案件办理廉政风险点并落实相应防控举措,尽快出台破产案件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

三是注重精准发力。加强《世行全球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学习领会,严格对标对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性开展相应破产制度建设工作,及时谋划落实各项评估指标,提前做好迎接世行评估准备工作。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把握破产法修法理念和价值取向,创新重庆破产元素,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各项制度之间的系统衔接,完善破产制度框架,通过制度及时回应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紧紧围绕服务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推动落实破产制度汇编和宣传工作。


 

来源:重庆五中院
责任编辑:渝五宣